小橙子艾瑞斯

眉间有剑气,眼底有深情

剧评——良弓藏 亦无伤

周末看剧的时候,看到世子下线,一个人哭的稀里哗啦,并不是单纯的为世子的离去悲伤,而是知道,世子离开后,看似无坚不摧的长林王府,其实就要塌下半边天了……而且老王爷要承受丧子之痛,平旌要被迫成长,大酒窝皇帝也要加速离去,金陵里的风,会越来越冷了。

 

此前循环清平愿MV时(清平愿真是我的心头好,男版女版都好好听,配上视频简直是催泪神器!),每次看到一片缟素中,巍巍然的长林王府的牌匾被摘下时,都会忍不住心痛。长林府以命护国,却无人护他们,最后落得了黯然离去的惨淡结局。而飞扬跳脱的平旌,也注定要承受这些巨变,在此后漫长的时光中,忍受非议、忍受痛苦、忍受回忆的悲伤。

 

我自己对于这种英雄气短的故事是毫无抵抗力的,“问君还记得,臣满门烈忠,落无字碑冢”。这时间最打动人心的悲伤,不是细腻哀婉的爱恨情仇,而是豪气衰微的慷慨悲歌。当年有多豪情万丈,故事落幕时就有多痛彻心扉。“把栏杆拍遍,无人会,登临意”,岳武穆如是,辛弃疾如是,风起长林亦如是。

 

但是海晏给了我难以言说的感动和惊喜,我没有想到在老王爷临终前是如此的坦坦荡荡从容镇定,一双眼,饱经沧桑,看透了世间所有的风云,却依旧守着几十年不变的初心。而最难能可贵的是,老王爷最后给平旌上了一课,人活一世,重在心中磊落,无愧于心,只要做到这一点,就无惧世间多谤,天道忧茫。

 

我不想去评判王爷不愿拉帮结派建立党争,是对未来大梁江山有助益还是损伤,也不想去讨论长林府是不是“自取灭亡”,更不想对荀首辅等人“罪在将来”的看法做过多的评论。我只是没有想到,在狂风骤雨中,一生戎马的王爷,最后想起的,依旧是人生三大幸事,并且,他也一生没有辜负:他守住了对苏哥哥的承诺,一生恪守本心;他承继了父皇的风骨,清高自守;他更是两个儿子的如山的寄托,一生都在为平章和平旌做榜样。

 

我想在世子战死、平旌受审的时候,王爷的心中不是没有怨愤的。长林府一世清明,却遭人毁谤,岂能不伤心不心寒。但当他会一遍遍想起先师的教导,回望大梁北境清平,回望父子兄弟一生知心相交绝无猜忌,心中应该也会坦然吧。只要他做了真正于家国有益的事情,只要他真正保住了大梁北境十年的太平,就已经绝无遗憾了,又何惧同僚的猜忌诋毁,又何惧后世史笔如何撰写。

 

这是海晏大大给我最大的感动,她不仅告诉我们家国情怀,热血豪情,还告诉我们,如何不怨怼、不悲愤、不偏执。就如同第一部景睿所言“我以一片诚心待人,若能得到同样的诚心,固然是好。若是不能,也不能因此心怀怨恨”,这才是赤子初心!这份温厚与豁达,即使睿智连苏哥哥,也不禁赞叹。而风起长林里,老王爷完美的诠释了这份初心:我以身报国,护卫北境。若能得到主君的认可和同僚的赞赏固然是好,若不能,只要我能尽我之力,保北境安稳,此生,也无憾了。老王爷临终前,应该是看透了吧。

 

我想,有这样的父亲,平旌在黯然归隐离京时,应该心中,不会再有那么多的悲伤与不平吧。“良弓藏,亦无伤,叹天道何时不忧茫”,长林王府是大梁最安稳的靠山,即使兔死狗烹,鸟尽弓藏,也无愧于心中的坚守。世事不是完美的童话,现实中多毁谤、多坎坷,甚至一身清骨不得善终。但是,持身中正之人,他们心中的安宁与坦然,又哪里是宵小之辈能够懂得的呢。“唤男儿归来战北方,寸心寸血挽长疆”,待到他日大梁有难,平旌一定又会义不容辞的挑起家国重任,我想,不是因为父兄的嘱托,而是因为心中的根骨。

 

感谢琅琊榜1-2的所有主创团队,感谢海晏大大,向我们诠释了最理想最纯粹的世间清平。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